发布日期:2025-06-25 05:54 点击次数:137
这个学期以来,关于深圳某小学有家长连续37天投诉老师,致老师集体摆烂、全年级教学成绩暴跌至年级垫底的话题,在网上持续发酵,并引发广泛热议。

事情的起因,是该校某四年级班级的一名老师,用戒尺打了3个调皮学生的手心,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知道后,便向学校和教育局投诉。教育局经过调查,确认当事老师的惩罚并没有过度。可该家长不依不饶,发起37天的连环投诉。
该家长的这波操作,使得负责该班级的老师们身心疲惫、战战兢兢,选择了集体摆烂,上课照本宣科,不管课堂纪律,下课铃响立刻走人,也不布置家庭作业了。结果就是,该班级的学生成绩飞速下滑,由年级中上成为垫底的存在。
这样的结果,把班级里的其他家长惹毛了,在家长群里向那名维权的家长开炮,要求其不要动不动就投诉老师了,这样只会让老师摆烂,都不管孩子了,受苦的只会是家长和孩子,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。并要求其如果真的受不了老师的做法,那就把孩子带回家自己教,别祸害我们的孩子。

这件事反映了家长、学生过度维权对教育的巨大破坏力。
并不是说不能维权,在合理、适度的范围内,家长、学生投诉举报学校或者家长,可以促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,避免违规办学和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。但是过度的维权,本质上已经不属于维权了,而是“校闹”,或者说是教育“碰瓷”。
这样的行为使得学校、老师必须分散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不必要的事情,从而身心疲惫,导致教育教学质量下降。更加关键的是,为了息事宁人,在面对投诉举报时,现在主管部门往往是倾向家长或者学生的,甚至在未深入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,就先拿学校、老师“开刀”了,连辩解的机会都没有。
这样的结果,就是学校和老师的教育积极性不断被消耗,并且逐渐被消耗殆尽,心寒了,最终选择了摆烂。

在现实中,这种过度维权的现象并不少见,结果就是学校和老师纷纷摆烂,最终受苦的还是家长和孩子。
家长和学生固然有维权和监督的权利,但是教师也有法律赋予的教育惩戒权,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,教师就应该可以放心大胆的行使自己的教育惩戒权。
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引起重视,建立健全相关机制,不偏不倚、公平公正地处理针对学校、老师的投诉举报,同时打击过度维权,向“校闹”、教育“碰瓷”说不,让教师们能够挺直腰杆教书育人,这样才能塑造平等、互助的家校关系,才能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。

对于此事,你有什么想说的?欢迎留言评论。